活动情况    
· 离退休部党总支组织退休党员赴冯南垣村开展...
· 我校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观太原校区
· 离退休部联合学府社区和尧都区中医院开展退...
· 离退部组织老同志参加“乐享E时代 银龄新生...
· 我校退休教师高海平获“赵树理文学奖”
· 我校离退休老干部在“喜迎二十大 银龄心向党...
· 离退休人员管理部联合学府社区 开展“爱心义...
· 离退部总支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 关于做好新冠防疫期间离退休老同志健康保障...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情况>>正文

在全校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和“建言十九大”活动的实施办法
  审核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扎实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根据中组部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要求,我处拟在全校离退休干部中深入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和“建言十九大”活动。按照省委老干部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离退休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今年,中央决定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和“建言十九大”活动。这是进一步深化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重要举措,是集中释放正能量活动价值的有效载体,也是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把握好老同志的思想关切,引导更多老同志传播好声音、发挥正能量,是我校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责任。通过“两项活动”,把广大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校党委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山西各项事业发展上来,凝聚到推动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上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校园环境。    

离退休老同志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开展“两项活动”的安排部署,充分认识和理解开展“两项活动”的特殊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活动的丰富内涵,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线,以“畅谈、展望”为主题,牢牢把握正能量价值取向,以高度的热情参与到活动中,确保“两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开展“两项活动”的具体安排    

    (一)畅谈活动和建言活动的主要内容      

1、“畅谈十八大”活动内容    

①畅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②畅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    

③畅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最振奋人心、最有标志性的发展成就。    

④畅谈全国上下令人欣喜的民情民意变化和社会风气变化。    

⑤畅谈山西转型跨越、加快山西步伐、走出山西路径、彰显山西气魄的新成就、新变化。    

⑥畅谈学校已经干好的及正在干的得民心、顺民意的大事要事。    

⑦畅谈我省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为三晋文化建设、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关心大学生成长、经济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作出的新贡献。    

⑧畅谈近年我校的发展变化。    

2、“建言十九大”活动的主要内容    

①建言如何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②建言如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③建言如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④建言如何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⑤建言如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    

⑥建言如何推进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    

⑦建言离退休干部如何为“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作出新贡献。    

⑧建言如何推进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丰富创新畅谈活动和建言活动的形式      

1、积极引导促进老同志学习。通过加强阅览室建设、发放重要文件和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老同志多看书看报看文件。采取灵活有效的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发放《山西老年》,增订调整阅览室报刊杂志,为老同志们发放《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等读物,引导老同志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借助现代新媒体高效、快捷、互动性强的特点,在离退休老干部交流群与离退休处公众号中推送党和国家时事要闻和学习材料,引导离退休人员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开展学习,进一步丰富创新学习形式。    

2、组织引导老同志开展多种形式的畅谈。各党支部要组织好党员和群众参加“畅谈、建言”座谈研讨会,每月确定几个畅谈主题,选取老同志们感兴趣的主题,如十八大以来发生在身边的变化、如何过好离退休生活等,引导老同志在活动中畅谈交流。重点畅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战略新思路新理念,畅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与历史担当,畅谈全国全省及学校近五年以来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成就。通过座谈访谈、研讨,谈出主旋律、谈出正能量。进一步发挥关工委的作用,让老同志与学校青年学子开展面对面交流沟通,谈近年的发展变化,谈学子如何成长成才,进一步传递耆年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3、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劳动节、建党节等重要节点,组织策划一些主题鲜明、丰富多彩、老同志喜闻乐见、影响广泛的节庆活动。通过文艺展演、老年合唱团学唱红歌、举办书法绘画作品展、摄影展等文体活动,抒发情怀、表达心声、喜迎盛会,集中展示老同志的创作成果,展现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精神文明建设氛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4、组织老干部外出走访参观疗养。根据离退休老同志实际,利用合适时机,组织老同志走访、参观、疗养,旨在让离退休老干部亲身感受身边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绩,体验美好生活,激发他们关心国情校情的情怀,进一步开阔眼界,提振精神。    

5、组织开展征文活动。围绕“我看十八大以来这五年”这一主题,在全校老同志中开展以“看发展、谈变化”为内容的征文活动,言为心声、以文抒怀。广泛动员离退休干部谈亲身感受到的社会发展变化、对今后发展的热切盼望与对美好生活的展望等,通过诗歌、散文、建言文章表达出来,征文要反映出老同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日新月异变化的欣喜振奋之情,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及老同志们对老有所为、奉献余热的满腔热忱。征文活动结束后,我处将把优秀征文装订成册并进行表彰奖励。    

6、开展座谈、访谈和调研活动。对于十九大建言活动将在党支部建言活动的基础上,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调研问卷等方式进行,建言要充分体现离退休处工作特点,紧密结合我校老干部的优势和特长。开展建言活动中,广泛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心声,在访谈座谈、调研建言基础上,离退休处将邀请政治性强、有思想见解、敢于真实表达意见的老同志参加研讨交流会,请他们从理论实践和切身感受,深入畅谈发展变化,交流心得体会,深化思想认识,凝聚广泛共识,推动畅谈建言活动向深度拓展,向广度延伸,在建言活动末期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7、写好的征文和“建言”也可直接交我处办公室刘文慧处。    

 

三、两项活动时间进度安排    

    “两项”活动要坚持全面覆盖、争取全员参与,实现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形成同声畅谈、同频展望的生动局面。我处结合学校老同志实际,在对省委老干部局文件进行认真研读的基础上,召开了专门的工作部署会议,对两项活动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进度时间表、准确把握工作节奏、力求把活动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中下旬)    

召开全处工作会议和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动员、部署会议,抓好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凝聚思想共识。结合离退休处实际,制定《在全校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和“建言十九大”活动的实施办法》,《办法》明确了开展“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活动内容、载体形式、时间节点及组织保障。各党支部要根据《办法》要求,结合各自支部实际,整合各自负责片区的资源,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扎实认真地部署开展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初至6月底)    

根据省委文件精神要求和我处《办法》中活动内容安排,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要求,全力组织实施落实。5月初,召开“两项活动”汇报推进会,组织开展“建言十九大”专题调研活动 ,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言,收集建言材料,做好阶段性工作总结。5月中下旬组织老同志代表围绕专题开展座谈访谈活动,同时启动 “我看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主题征文活动。6月上旬形成建言报告上报校党委、上报省委老干部局。6月中下旬,组织离退休干部专题座谈讨论、网上发声等,营造畅谈十八大发展变化,展望十九大的热烈氛围,推动“畅谈展望”活动深入开展。6月底前召开专题研讨交流会,层层提炼研讨交流成果。7月初,举办以“两项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全校离退休干部书画展或文艺汇演活动。    

(三)总结评议阶段(7月中下旬)。    

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对各自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认真撰写有思想、有观点、有内容、有深度的活动报告,与活动成果一同提交至我处办公室,离退休处将认真总结、形成“畅谈”活动专题报告,并把在“两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举措,形成报告一并上报学校党委和省委老干部局。同时要努力把活动中的体现的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动力,进一步把发扬正能量活动引向深入。    

 

四、切实加强对“两项活动”的组织领导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离退休处要把组织开展“两项活动”作为今年处里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两项活动”与“两学一做”“两提一创”有机结合起来,“两项活动”成效将作为今年各党支部工作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完成,要注意把握引导,力求取得好的效果。    

2、加大宣传力度,筑牢舆论基础。采取多种形式,及时组织老干部处全体人员和广大离退休干部抓好学习宣传,使广大老同志充分认识到开展“两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活动内容、载体形式,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活动上来。充分运用离退休处网站和微信平台,扩大宣传范围,形成舆论覆盖。在活动进行中及时发布重点行动,宣传好优秀典型经验,提升整个活动的影响力、感染力。    

3、加强督查指导。离退休处要及时了解各支部开展“两项活动”的进展情况,加强对“两项活动”的督促指导。把督导检查作为促落实、见成效的有力抓手,活动起步时要督查发动和开展情况,推进中要督查面上落实情况,结束时要督查活动取得成果。通过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切实将“两项活动”开展好,以活动实际成效推动老干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联系人:亢立平    

离退休处办公室电话:2051045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    

                      2017   42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