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情况    
· 离退休部党总支组织退休党员赴冯南垣村开展...
· 我校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观太原校区
· 离退休部联合学府社区和尧都区中医院开展退...
· 离退部组织老同志参加“乐享E时代 银龄新生...
· 我校退休教师高海平获“赵树理文学奖”
· 我校离退休老干部在“喜迎二十大 银龄心向党...
· 离退休人员管理部联合学府社区 开展“爱心义...
· 离退部总支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 关于做好新冠防疫期间离退休老同志健康保障...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
  审核人: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老干部的工作,服务好老干部是党交给我们的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要遵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把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好,进一步从政治上关心、爱护老同志,在生活上照顾好老同志,保障他们按国家政策享受的各种待遇,尤其要确保离退休老同志的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的要求,做好我校的老干部工作,把党和国家的老干部政策落到实处,使我校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安度晚年。 

一、 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的领导

做好离退休人员工作关键是领导重视。校党委责成一名副书记分管离退休人员工作,协调涉及离退休人员工作的各部门关系,就重大问题向党委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党和国家离退休人员政策的落实。 

学校每年召开一次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会议。 

学校保障离退休人员工作机构、编制、人员配备等与所担负的任务相适应。 

二、 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党总支具体负责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学习、组织发展、组织生活和思想政治工作。按规定组织有关离退休人员参加学校重要的会议及活动,坚持重阳节、元旦、春节和离退休人员患病住院或特殊困难时的走访慰问制度。 

每年组织一次离退休人员参观工农业生产重点建设项目活动。 

重视离退休人员来信来访工作,认真听取离退休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他们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凡符合政策规定、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解释,妥善处理,并做好思想工作,有关领导对重要信访要亲自过问。凡因领导重视不够,离退休管理工作人员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 

三、 落实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

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费,按政策规定报销医药费,保障基本生活。及时落实上级有关离退休人员的增资、护理等经费。 

按规定落实离休干部特需经费,离退休人员活动经费,此项经费由校计财部门纳入年度预算,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具体掌握使用。 

每年组织一次离休干部健康检查,条件许可还可以组织一次健康疗养;每两年组织一次退休人员健康检查。 

学校重大决策或重要改革措施出台前,要认真听取离退休人员的意见,特别是在制定出台涉及到离退休人员离退费、住房、医疗等生活待遇政策时,要听取离退休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管理部门的意见,同时出台保证离退休人员各项生活待遇落实的配套措施和办法,确保离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四、 组织离退休人员发挥作用

离退休人员为党的事业、为我校的建设做出了贡献,虽然退下来了,但仍要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学校建设,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实际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保持革命晚节,树立新形势下的新形象;要积极支持在职领导工作,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学校的中心工作,为促进学校和社会的三个文明建设做贡献。 

组织离退休人员发挥作用,既是学校发展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离退休人员的强烈愿望。我们要积极地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例如,组织离退休人员进行有关咨询服务,传播文化科技知识;从事关心教育下一代、考察干部、廉政建设监督和基层党组织工作;维护社会治安,参与社区管理;依靠老科协组织,搞好人才的二次开发,开展教学指导和评估、兴办老年大学等工作。 

五、 离退休人员原工作单位职责

原工作单位要把关心、照顾离退休人员和发挥他们的作用列入工作的议事日程,经常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身体状况,组织力量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重大节日以及对生病住院的要进行慰问。利用老同志政治、教学、科研上的优势,经常征求对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邀请他们参加本单位的重要活动,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承办(协同家属)离退休人员的后事处理。 

六、 机关有关部门的职责

1.组织部宏观管理和指导老干部工作,负责组织活动,组织发展,接转组织关系,更改参加革命工作时间,办理离退休人员去世登报事宜。 

2.党办、校办负责落实离退休人员参加学校有关会议的安排和特殊用车。 

3.宣传部负责离退休人员政治学习的材料和政治思想教育等。 

4.人事处负责离退休手续,离退休费和各项补贴的计核,以及办理丧葬费、抚恤金、遗属补助等。 

5.计财处负责离退休人员经费的落实,离退休费和各项补贴的发放,报销差旅费、医疗费等。 

6.学校后勤处及后勤集团负责离退休人员的住房、水、电、暖、气的维修和医疗保健。 

七、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的职责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是在党委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对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 

1.及时办理离退休人员注册建档。了解掌握其思想、生活、身体等基本情况。 

2.按规定组织有关离退休人员参加会议、听报告、阅读文件、政治学习和参加文体活动等;收集上报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重大节日协同校领导慰问老干部。 

3.组织离退休人员体检和参观。 

4.接待来信来访,做好信访工作。 

5.搞好活动室和活动场地的建设和管理,确保离退休人员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 

6.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福利、医疗、住房等生活待遇。 

7.慰问因病住院的离退休人员。 

8.领取寄发异地安置离退休人员的各项经费,借支报销他们的医疗费。 

9.负责离退休人员看病、住院用车(一般限于城内使用,并按规定收费)。 

10.具体掌握使用离退休人员的特需费和活动经费。 

11.组织离退休人员发挥作用。 

12.协调有关单位处理离退休人员的后事。 

13.承担领导和其它部门交办的有关离退休人员的事宜。 

八、 离退休人员的后事办理

1.厅级干部:成立治丧小组,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以治丧小组的名义发讣告;治丧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联系原工作单位的校领导、分管行政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原工作单位领导任治丧小组成员;遗体告别仪式由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主持,联系原工作单位的校领导介绍生平。 

2.教授:成立治丧小组,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以治丧小组的名义发讣告;治丧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联系原工作单位的校领导、分管行政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原工作单位的领导任治丧小组成员;遗体告别仪式由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主持,联系原工作单位的校领导介绍生平。 

3.正处级干部:成立治丧小组,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以治丧小组的名义发讣告;治丧小组由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原工作单位领导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处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任治丧小组成员;遗体告别仪式由离退休人员管理处领导主持,原工作单位领导介绍生平。 

4.副处级干部、副教授:不成立治丧小组,可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由原工作单位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发讣告;遗体告别仪式由离退休人员管理处领导主持,原工作单位领导介绍生平。 

5.其他人员:不成立治丧小组,原则上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由原工作单位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发讣告;后事由原工作单位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协助家属处理。 

6.参加领导干部遗体告别仪式的来宾,家属邀请的由家属负责接待;学校邀请的(原来工作过单位的代表)由学校负责接待。 

7.各类人员去世均由原工作单位协助家属承办,离退休人员管理处负责协调。 

8.在实行火葬的地区(本人病故时所在地)不火葬的,丧事自理。 

9.经费问题,除按政策规定发丧葬补助费、抚恤金、遗属困难补助外,1、2、3、4项所列遗体告别者,学校可报销场地费,其他开支一律由亲属承担。 

关闭窗口